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1-05-29    浏览次数:


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518日上午9时,我院2021届艺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进行,此次答辩会议采取线上答辩方式,分美术(油画与雕塑)、艺术设计1(视觉传达设计与产品设计)、艺术设计2(环境设计与服装服饰设计)三个会场进行,分别邀请了行业专家、教授担任各专业组会场的答辩主席和评委。

答辩会上,各专业组分会场的研究生围绕个人毕业论文、创作作品和设计作品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陈述。

美术领域油画专业研究生杨扬同学围绕境生向外展开研究和创作;张斯淇同学从艺术符号学的角度研究超现实主义绘画语言;陈柳青同学探讨了中国超现实主义的禅学思想;韩育沛同学研究了后印象派主观色彩对中国当代表现性油画的影响并进行绘画创作,美术领域雕塑专业研究生秦晴同学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视野下进行了当代表现性雕塑创作与研究。各位答辩委员都对同学们的研究进行了针对性提问,并针对毕业创作提出专业性建议和未来发展方向。


油画方向张斯淇同学的论文

框架结构


油画方向陈柳青同学的作品

《涅槃重生》


艺术设计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赵子萱、孙进然、刘小茼分别从各自的研究点对论文与设计作品进行了陈述,赵子萱同学从中国传统文化——山西年画为出发点,研究年画中的视觉形态语言并进行了创新型设计,孙进然同学对招贴设计中水墨线质的书法属性进行研究,并进行了疫情主题下的招贴设计作品,刘小茼同学以可视化交互应用进行京剧唱腔“西皮”与“二黄”的设计研究与作品展示。产品设计专业的郭峰同学则从产品系统设计为出发点,进行茶桌设计的创新与实践研究。


视觉传达设计刘小茼同学介绍

毕业设计中的实时音画互动


视觉传达设计孙进然同学的作品

《戴口罩》


艺术设计环境设计专业的尹逸坤、张天娇同学分别从老年人、儿童的角度出发,进行养老院适老性设计研究、亲子乐园空间设计研究,王亚昕同学则基于环境行学,进行古城公共空间环境研究与迎薰公园的设计实践,李雪婷同学从宋代艺术符号为切入点,研究其在现代餐饮空间设计中的应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曹子益同学从清代东北亚丝绸之路——“虾夷锦”服饰图案着手,进行应用研究。


环境设计张天娇同学的毕业设计

案例分析


艺术设计一答辩委员会专家

高华云教授对毕业生作品进行点评


答辩会全面考察了艺术硕士毕业生掌握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和论文写作、艺术创作水平,同时也是对我院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三年学习情况的整体检阅和总结。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专家评委认真讨论和评议,14位同学都达到了研究生毕业标准,全部通过答辩,同意授予学位。

虽然疫情下的同学们未能与评委们进行面对面答辩和交流,但都能克服实际困难,在网络上依旧传递出同学们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他们精心准备毕业答辩论文和作品,最终都顺利完成了答辩规程,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肯定,为2018级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历久弥新的专业热情、带着学院和老师们深深的祝福,再次扬帆启航,愿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天空,绽放出最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