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非遗文化的云端传播——东北剪纸的语言表达与艺术形式

发布日期:2022-04-05    浏览次数:


东北非遗文化的云端传播——东北剪纸的语言表达与艺术形式



2022年4月1日,国际艺术学院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北方民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刘延山先生,为学生们做了谈东北剪纸的相关讲座,引导学生学习东北非遗剪纸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东北非遗文化的云端传播。


刘延山先生是北方民俗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庆市北方民俗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从事民俗文化传承、挖掘、保护、研究、整理、创作、开发等工作,屡次获得殊荣。代表作品曾两次荣获省政府精品工程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东亚地区“卓越的手工艺品徽章奖”。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导4项。


《和谐美满》刘延山


《生肖神谱》系列之五(龙神) 刘延山


《生肖神谱》系列之九(猴神) 刘延山


我国民间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东北民间剪纸,可追溯至距今约28万年前,北方发现人类最早的金牛山原始文化。在纸张还没有出现之前,人们就开始用金属薄片、鱼兽皮、桦树皮、植物叶片等为原材料,通过剪、刻、镂空等方式制作各种各样的图文,贴或缝补在衣服、枕头等物件上,随着纸张的问世,民间剪纸艺术逐渐成为一种民间乡土艺术。


东北民间剪纸艺术的形式多样,变化万千,如炕花、门画、挂帘、枕花、结婚双喜花、衣物配饰花等,东北民间剪纸艺术具有独特的意蕴,人们习惯于张贴在室内、家具和器物上,以烘托喜庆的气氛,这些剪纸把人们内心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向往描述出来。



在本次讲座中,刘延山先生讲授了民间剪纸与民俗文化的关系,从剪纸艺术的概况、艺术语言、形式与制作表达等多个方面来解析非遗传统的传承与创新。



刘延山先生对剪纸艺术的工具运用、制作技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引导同学进行对传统及现代的多种形式的剪纸作品进行欣赏,并进行了实际动手操作的演示。



刘延山先生还提出了“跨界融合”这一观念,展示了剪纸艺术及其元素在公共艺术、平面设计、服饰设计等方面的运用与转化,引发同学对设计语言中传统向当代转化的思考。



部分学生剪纸作品


学生(学剪)作品 21级服装专业二班 石晶


学生(学剪)作品 21级服装专业二班 文夏涵


东北民间剪纸艺术不仅是一种民间乡土艺术,更是一种文化,随着时代的向前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古拙的剪纸艺术也有所创新,显示出特有的魅力。学生们在刘延山先生的讲座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的作品具有独特的表现力,技术精湛,擅长运用夸张的手法和简练的线条,也让学生感到了自己制作的不足。我们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更多地向非遗传承人学习,也为学生打开一扇民艺之窗,在以后的教学中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也是我们教学的重点。


本次东北非遗文化的云端传播,也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也期待更多国际友人的学习参与,使东北非遗文化逐渐走向世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