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学院举办“中国传统首饰文化语言与艺术表达”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国际艺术学院举办“中国传统首饰文化语言与艺术表达”线上讲座


2A58A


2022年4月27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主办的“中国传统首饰文化语言与艺术表达”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如期举办。主讲人宁珈老师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传统文化艺术特聘讲师,是北京鲤跃龙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畹云文化艺术工作室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大外国际艺术学院的优秀校友。此次讲座宁珈老师为全体国际艺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视听盛宴。




宁珈老师首先从笄礼、压襟、戒指、禁步讲述了中国传统首饰与中国女性、中国文化、中国礼教之间的相互影响。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饰品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宁珈老师列举了例如簪、钗、步摇、钿花、银锁等众多首饰种类并绘声绘色地用各种小故事让我们了解这些传统首饰的历史变迁和实际用途。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传统首饰慢慢转变为装饰性的物品,它承载了男女之间的情感寄托和人们对吉祥寓意的精神追求。宁珈老师讲到古董它能够填补历史上文字记载的空白,让我们更具体的了解各个朝代的民俗文化、生活习惯以及精神追求。其中首饰在古董中属于杂项一类,这种有趣的小东西不仅使人们体会到传统首饰独特的精神文化意义,还可以由小见大地帮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发展的规律。


10316B


本次讲座宁珈老师还展示并讲解了许多精美实物,通过解读不同朝代首饰运用的纹样探索中国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变化;通过分析首饰运用的材质、工艺技术看出古人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和高超的手工技艺。我院举办这次讲座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首饰学习、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并在以后的设计作品中加以应用,通过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12B66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