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2021届毕业生赵轶丰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榜样的力量,2021届毕业生赵轶丰考研经验分享


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

专访2021届毕业生赵轶丰




赵轶丰,中共预备党员,20178班美术学专业学生, 2021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取我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

近几年考研人数连年增加,屡创新高,考研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本科学历已经不能满足部分用人单位的需求,因此,很多学生为了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纷纷加入考研队伍。我院每年准备考研的学生比例都在50%左右,为更好的引导学生做好考研准备,近期,在逸夫楼610画室对赵轶丰同学进行了专访。



问: 请问在考研初始,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答: 首先,要确定好自己要考的学校,对学校进行充分了解,明晰所考学校的专业课考试内容,可以采用在所选择的学校官网查询信息或者咨询所考学校的学长学姐等方式了解目标院校,根据自己所了解到学校的相关信息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充分了解学校的重要性,它决定了你之后要努力的方向。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专业,自己内心对专业的热爱与实际能力进行衡量,不要好高骛远,沉下心,踏踏实实的做选择。


问: 考研备考过程中压力一定是很大的,你是如何面对这种压力,又如何克服的?

答: 压力肯定是会存在的,尤其到了备考后期,不仅仅是我,我身边一起考研的同学,都会有压力、产生焦虑。这个问题是无法逃避的,你只需要直面压力,并尽己所能的继续学习,不要以压力过大为借口而轻易放弃。我认为,选择考研的你,坚持学习到考试的前一天,其实就已经胜利了。正视自己的压力,要学会自我疏导,我个人独特的疏导方法是看心灵鸡汤,我特别喜欢在公众号或者App里看一些极具正能量的心灵鸡汤,每次看完我就会备受鼓舞,感觉自己现阶段面对的问题其实没有很难,顿时又充满了力量。

问: 你在这么短的备考时间里,是如何平衡专业课和政治、英语课程的学习安排呢?

答: 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于我而言,我的英语基础还不错,所以我就把学习重点聚焦在政治上。最重要的是多刷真题,多看一些网课,跟着老师的引导进行学习。每个老师的授课方式与风格是不一样的,课程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总之,从自己偏弱的学科学起,从需要时间最多的学科开始学习。在英语的学习中,我认为,同学们应该树立良好的心态,不应该有我是艺术生英语比别人差的观念,因为试卷是不会区分艺术生和文理科生的,只会呈现给大家一个分数。关于专业课,希望同学们在备考时一定要对自己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了解。


问: 谢谢你关于考研成功经验的分享,最后请你对正在紧张备考和对考研还在犹豫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吧!

答: 首先,如果你决定了考研,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正确选择,倘若你选择了一个门槛较高的学校,就要早做准备。要多听多看多了解,多问身边考了你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不要闭门造车,一定要充分了解目标院校,切忌轻信网上的一些信息,因为网上有些信息的真假有待考究。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请坚持到最后。对心里还在摇摆不定的同学我想说,你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但不论你选择了哪一条路,都要努力为之奋斗。做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该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话中说到的,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应该不断充实自己,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品展示


《黄土风貌》油画


《川味》油画


《阿勒泰之秋一》摄影




让春风化雨成诗,

让光芒迎风展翅,

以榜样的力量,

跑下去,

跑到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