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学院原创插画作品再上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国际艺术学院原创插画作品再上新华网!


      日前,国际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施天玮同学的绘本故事《猫的宇宙找寻》在新华网发布,这部作品通过独特的表达方式向读者表达了对生活的自由追求与想象。截至目前,点击阅读量已达60余万次。


以下转自新华网:

新华网新华号“银河视务所”截图




绘本《猫的宇宙找寻》封面


故事梗概:宇宙中的一只猫,发现自己变小的怪象后,踏上解密之路,去找寻自己最初样子的故事。它遇到蜜蜂,在一起看过生生不息的花海后对消逝有了不一样的理解;遇到灰尘人,对诞生也有了新的认识;遇到在陨石星球上生活的鹿,决定帮助鹿与她的星球。最终,阴差阳错地找到了自己作为一只宇宙中的猫的最初样子……


绘本《猫的宇宙找寻》全篇



作者自述



创作解读


场景选择

故事中的场景都是神秘而又充满特点的星球,在特点设定上主要从代表物和主题色两方面考虑。例如,“灰尘之星”的主要代表物是光秃秃的树枝,主题色为灰色、灰金色、黑色。通过突出刻画不同地点的特征,也更能表现出故事奇幻和充满想象力的特点。


表达方式

部分画面采用了分割画布、形成连续性画面的方式来进行表达。上图表现了“灰尘人”诞生的一系列过程——从“空中漂浮起灰尘”“灰尘团变大”到“灰尘中出现轮廓”,最终“形成灰尘人形”。这属于绘本叙述中的一个情节特写,能够让故事较为细致且连贯,减轻故事的跳跃感


留白想象感

创作时我希望在作品中呈现一定的留白感。在上图这张插画中,将主体物猫的形象放置于画面下方,留出大面积画面给回忆。背景选用黑色,并辅以白色噪点丰富质感,更好地创造出了一种空气感。既能引起读者对于主人公一路经历的联想,也能激发读者自己的感悟,与故事产生共鸣。


导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