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添新翼,校企合作促双赢(二)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实践教学添新翼,校企合作促双赢(二)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实践教学写生基地签约揭牌


为不断深化实践教学,增强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探索高校教学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的新模式,形成协调共赢的有效机制,12月3日,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在大连金州区吴家小院生态园与园方及所属村委领导进行了校企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仪式在有着浓厚乡土气息和艺术氛围的吴家小院生态园举行,国际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雨、院长林则军、副院长刘雨眠、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杨琳及实践教学主任郭松尚与大连金普新区向应街道主任郑琳琳、土门子村党总支书记俢景福、村委会委员姜学治、吴家小院创始人吴勋昌、吴家小院民宿负责人于丽丽等共同参加了签约挂牌仪式。

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林则军院长与吴勋昌先生正式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书,揭示着国际艺术学院校企战略合作的视野再次扩大,也预示着实践教学与创新有了新的尝试发展模式。随后,在来宾真诚热烈的掌声中,“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写生基地”揭牌。



仪式上,林则军院长详细介绍了与生态园开展合作的历程,充分肯定了这次战略合作基地落成的积极意义。他表示校企合作是未来国际艺术学院在专业工作室为主导进行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谋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学院“重视本科教学质量,大力发展实践教学”的教学理念的一次扎实践行,这种联手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项目对接,更多的是在双方优势资源互补的前提下以时代大发展的战略眼光寻求更加深远宽广的合作,立足双方共同搭建的研发平台,有计划分步骤地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升乡村品牌实力,并不断提高国际艺术学院工作室在教学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校企双赢。

随后,吴勋昌介绍了吴家小院生态园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合作基地的签约挂牌表达了由衷的喜悦,充分肯定了多次参与写生实习国际艺术学院师生的艺术素养与高尚品质,同时向国际艺术学院师生表示感谢。他回忆了与国际艺术学院相识并逐步开展合作的过程,并将此次战略合作比喻为一次高校课堂与乡村文化的完美联姻。结合吴家小院生态园的发展战略,吴勋昌先生为未来基地的建设描绘了一个美丽蓝图,提出了打造绿色农村生态文化亮点的构想,并表示一定会全力支持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的实践教学,为各个环节提供优质配套服务。

郑琳琳主任高度赞扬了国际艺术学院与吴家小院生态园的深度合作,他表示此合作给乡村文化事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拉升了乡村文化的高度,推动了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她从文化旅游的角度强调新时代的乡村旅游项目文化在其中占据绝对的内核领导作用,与国际艺术学院可以从多个角度帮助本村拉升文化高徒,提升文化内涵。

俢景福主任代表村委会发言,表示村委对今后的合作会给予大力的帮助与支持,也希望多元化的开展日后的合作,并对合作提出了美好的祝愿。

张雨书记对吴家小院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牵手的战略性布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文化是扎根于真实人民文化生活的,能够展现出生动的人文与自然气息。置身于吴家小院带来强烈的亲切感,有助于实现文化认同,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也是高校课程改革中融入思政元素的一个重要思路。他希望藉由此次校企合作的深入持续进行,能够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展开深入研究的兴趣,从而带动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正能量艺术作品。


签约仪式后,全体嘉宾一同参观了吴家小院生态园,来宾们被生态园各种景观和文化艺术品陈列所吸引,纷纷表示农村生态文化所承载着的中华传统将影响莘莘学子的艺术审美及人生。

此次校企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校企合作战略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此举为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大连文化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校企之间全方位的交叉融合必然会为传统课堂教学引入一泓清泉,让象牙塔的上空因着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而云蒸霞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