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学院举办美育教育系列讲座——(一)《肖像雕塑鉴赏与学校美育构建》

发布日期:2022-04-10    浏览次数:


国际艺术学院举办美育教育系列讲座(一)


《肖像雕塑鉴赏与学校美育构建》


4月9日,国际艺术学院美育教育系列讲座正式开讲,第一讲由我院美术学专业教师房延军以“肖像雕塑鉴赏与学校美育构建”为主题进行讲授。房延军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为大连市雕塑家协会会员、大连青年美协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雕塑家协会会员,主持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创作资助项目。



讲座由国际艺术学院南日副院长主持,他重申了学院举办系列美育教育讲座的意义,也希望以此次讲座作为全校学生美育体验的开端,由此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讲座从房延军老师的教学思路导入,他系统阐述了个人关于学校推行美育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模式的建设性思考,通过这些思考明示听众: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是关于丰富想象力和提高创新意识的教育。


812F8


接着,房延军老师提出了雕塑以及泥塑肖像写生的概念,他以中外优秀雕塑作品为例具体进行了肖像雕塑的赏析讲解。讲解从中国传统雕塑的代表性作品切入,将秦代兵马俑和北朝之后各类石窟塑像的表现语言和精神性进行了深入剖析,然后又引入古希腊、罗马肖像雕刻作品从透视解剖学的角度分析了西方雕塑的观念内涵,他指出,在西方雕塑观念引入中国的同时我们更要挖掘和继承民族的、传统的文化精髓,认真学习探究传统石刻造像、陶俑、青铜器的创作理念,如以线造型、以意象表达平面绘画性、雕刻装饰性语言等等,只有不断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探求,中国的雕塑艺术才能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



讲座第三部分,房延军老师通过大量的优秀雕塑作品讲授了雕塑表现语言的多元性以及材料应用的多样性,帮助同学们读懂在主题性创作中具象写实与意象表现的表现语言,也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种类风格繁多的雕塑材料。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雕塑作品的理解,房延军老师单独以陶瓷材料为例,结合他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进行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时的经历,详细介绍了陶瓷材料雕塑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并讲述了他的学生是如何在接触、试验、烧制、窑变等过程中逐渐对雕塑创作产生兴趣的。房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以及对部分雕塑大师作品的讲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雕塑之美。



最后房延军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肖像雕塑课程的学生作品,这些作品让现场的听众们感受到雕塑艺术所特有的表现语言和精神内涵,也理解了艺术学习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房延军老师从美育的视角出发,结合自己多年雕塑的创作体会带领听众在肖像雕塑的艺术世界中穿梭遨游,通过对这些丰富素材的展示,房老师帮助大家掌握了如何解读、欣赏雕塑作品的方法,同时他还反复强调文化自信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意义,一件优秀作品的背后一定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有力支撑。


本次讲座是国际艺术学院美育教育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我院计划邀请5个不同专业的教师进行系列讲座来丰富全校师生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探究艺术世界的浓厚兴趣,使广大学生在跨专业的学习中逐渐提升艺术审美与人文素养,提高学习生活中的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