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自语——林则军院长创作感悟分享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自画•自语——林则军院长创作感悟分享


   


4月8日,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院长林则军以“守望幸福”为主题的油画作品展在大连美术馆开幕,大连市文联副主席邢德武、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皎、大连美术馆馆长大连画院院长杨连升、大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大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石峰以及我市美术界、教育界、企业界和传媒界的嘉宾等齐聚大连美术馆共赴这一美术盛会。



本次展览是大连美术馆“正大气象——大连美术名家推介展”的组成部分,共展出林则军近几年的油画创作精品71幅,包含守望幸福、回望历史、意写人物、静听物语、邂逅风景、花丛叠影、再绘国粹与和谐家园8个部分,其中既有参加过国家重大展览并获奖的作品,也有他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漏粉系列油画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画作以一位普通人的视角聚焦寻常生活的点滴细节,其间有城市新移民平实的谋生图景和鲜活人物的写意画像,也有回顾历史的时光缩影和回归江山自然的怡然画卷,更有戏曲国粹的点睛再现和百姓家庭生活的幸福定格……画家以雕塑的笔触、写意的韵味、戏剧化的画面构成深情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广阔市井生活,将小人物的举手投足、小场景的起伏影调刻画得淋漓尽致,使烟火人间朴素而真切的幸福感跃然画布,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风貌,直观有力地传递出《守望幸福》的精神主题。画作中扑面而来的人文力量令展览现场的观众无不为之震撼,大家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感受到一个艺术工作者充满正向能量的内心世界和炽烈的家国情怀。


展期:2022.4.8—2022.5.8



自画·自语


原本孩提时乡村图画先生意外的鼓励与欣赏,却成就了自己终生的职业与追求。


专注画业多年,暮然间,累积作品无数,今适逢春暖三月,匆促整理部分作品个展,以供诸君赏阅品评,故作自画自语时,倍感欣慰、释然。


年少时,痴迷涂抹乱画,照猫画虎,照葫画瓢,无章无法,却自得其乐,甚得同窗好友夸赞,便立志考学绘丹青,拜师学画,攻艺克难,终如愿以偿考进梦想鲁美艺术殿堂。求学四载,能有油画毕业创作《骑自行车》於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及《美苑》杂志推送刊载得以宽慰。


1990年毕业,志愿为师,传道、授业、解惑。其间因故两易其职,工作之余亦尝试设计、墙绘、艺术培训等诸多职业体验,终却未曾离开绘画创作和艺术传道之本业。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执笔至今,自助教、讲师,直至三级教授、院长,艺术创作与杏坛执教并驾齐驱,耕耘三十余载,初心不忘,墨彩不辍。平日与友相处,以诚相待,画画、传道、管理,敬业勤勉。尝忆经历,欣悦选择灵魂之师为职,无悔、无憾。


首次作品个展呈现守望幸福、回望历史、意写人物、静听物语、邂逅风景、花丛叠影、再绘国粹七部分,画展名曰:“守望幸福”,其取感悟生活与幸福守望之意。何谓幸福?幸福,古时文人墨客的笔下,是孟浩然《过故人庄》中“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举杯闲谈之乐;又是曹操《龟虽寿》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慷慨抒怀之志;也是白居易《问刘十九》中“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那浓烈的酒与炽热的情;更是杜甫《江村》中“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那历经磨难之后的满足和欣然。在我眼中,幸福是噙着泪花的笑眼;是父母耳边亲切的叮咛;是孩子沙滩田野的嬉戏;是夕阳下执子之手;是阖家围坐享受天伦……于我,幸福是生命每每令人愉悦感动的瞬间,是艺术创作的活水之源。诚然,幸福即愉悦之美,满足之乐,平淡之真,诚执之情,感动之享。


于是,我将创作目光投向当代中国社会的广阔市井生活,以丹青聚焦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借画笔发掘他们身上精神能量。寒暑易节,画来抹去,绘画作品已小有数量,我将其集结为系列,唯觉以“守望幸福”为主题,方能表达初衷。想来已有数幅作品先后参加国家级专业展览并斩获最高奖,前辈和专家不吝厚爱,绘画作品广为中国美术馆、辽宁美术馆等国家级、省级专业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收藏,故更感念坚持创作初心之可贵。


从事现实生活题材艺术创作,可赏目、悦心、逸情,明志,其乐融融。《守望幸福》系列,有画写移民、工人、农民、商贾之幸福守望;有静听物语之物我两忘;有写意人物之众生画像;有回望历史之记忆再现;有花丛守望之自然静谧;有邂逅风景之江山赏阅;有再绘国粹之艺术之美。


《守望幸福》系列作品取雕塑形塑之笔触,舞台戏剧意象之场域,绘形、溢彩、达意、渲境,以中国人的艺术视角来描绘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辉煌图景,诠释和表达普通百姓对幸福的精神守望,借人物形象外在表情、肢体语言、生活道具及活动场景,以画面构图的设计审美,对其进行主观重组、艺术再造及形象刻画,充分传达个人的艺术探索与审美追求,不断赋予作品极具个性化艺术语言特征,更从精神与文化的高度转化和创造中国油画的艺术审美意境,故我基于如此的文化思考和课题研究,创作了数幅以表现现实生活题材为主题的《守望幸福》系列绘画作品。


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此次画展展出作品是非、优劣、褒贬、成败,以期与同仁共鸣......


林则军

2022年4月

林则军艺术简历



中国油画名家,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辽宁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和两届大连市文艺界最具影响力人物获得者。199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学历,油画艺术硕士学位。现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水彩名家山西高级研修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毕业成果质量评价专家,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评审专家,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水彩艺委会委员,辽宁省政府采购艺术评审专家,中国油画院高级访问学者,北京画院油画访问学者、民建大连市委委员、大连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大连画院油画院院长。曾结业于第二届中国水彩国际高研班、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现实主义创作高级研修班。


绘画作品取雕塑形塑之笔触,舞台戏剧意象之场域,绘形、溢彩、达意、渲境,以中国人的艺术视角来描绘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辉煌图景,诠释和表达普通百姓对幸福的精神守望,从精神与文化的高度转化和创造中国油画的艺术审美意境。


作品荣获第八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优秀奖、第九届、第十届两届全国水彩粉画展最高奖——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奖等国内外专业展览大奖20余项;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第八、九、十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等国家、省部级艺术大展30余项: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1项、辽宁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2项;大连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展览项目2项,数十幅绘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美术馆、北京荣宝斋西画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等专业美术馆、艺术机构及私人广泛收藏。代表作品:《守望幸福系列》《漏粉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