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学院举办美育教育系列讲座——(二)《古典音乐中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国际艺术学院举办美育教育系列讲座(二)


《古典音乐中的“春天”》



4月24日,国际艺术学院美育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古典音乐中的“春天”》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我院音乐学专业教师韩俐扬为大家讲授。



韩老师作为留美钢琴博士,是国际钢琴专业协会高级认证教师、荣誉教师,大连钢琴学会会员,曾师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的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William Westney博士,个人曾多次获得海内外钢琴大赛的奖项,也指导学生获得多项钢琴比赛大奖。



讲座伊始,韩老师从雨果和孔子的音乐思想出发,表达了此次讲座的初衷,即通过美育与音乐的结合,帮助大家感受音乐的魅力,从音乐的教育熏陶中实现人格的最高养成,从而提升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和对美的感受力。她通过五首具有代表性的西方古典器乐作品的赏析带领听众逐渐进入到古典音乐的世界,通过她全面讲述的“音乐形象”的意义加深了大家对音乐意义的了解。


韩老师在讲座中依次讲解了意大利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四季》、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的《无词歌》、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致春天》以及贝多芬的《第五小提琴奏鸣曲》,她从音乐家的创作背景介绍入手,详细分析了每首乐曲的音乐特点、结构和演奏技巧,由浅入深地引导听众认真品味乐曲的细节变化和演奏风格所表现出来的情感色彩,其中她着重介绍了贝多芬的人生经历和创作特点,并从专业角度指导同学们如何更好的欣赏贝多芬的音乐以加深理解其作品的意义与内涵。90分钟的讲解让大家在舒缓柔美的音符跳跃中感受到春天清新爽朗的气息,捕捉到音乐融入大自然的欢快脚步。


14394


我院举办系列美育教育讲座旨在通过发挥艺术学院师资的专业所长丰富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全校学生的审美品位,真正实现以美育教育陶冶情操,建立美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