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立体裁剪—创意西服作业展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立体裁剪—创意西服作业展


前言


本学期的立体裁剪课程,是大一“立体裁剪基础”的进阶课程,又称为立体结构设计,是一种直接将布料覆盖在人台或人体上,通过分割、折叠、抽缩、拉展等技术手法制成预先构思好的服装造型,再从人台或人体上取下布样在平台上进行修正,并转换成服装纸样再制成服装的技术手段。立体裁剪是一种直观的、不受数字和公式束缚的结构设计方法,运用形象思维和三维造型的手段进行设计,素有软雕塑之称,能实现平面设计难以表达的造型效果。它适应服装制造业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时尚化的特征,是体现服装款式效果的最佳手段,也是一种将艺术和技术融为一体的实用服装技术。

服装设计按工作内容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款式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其中结构设计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一方面将造型设计的构思效果转化为平面样板,另一方面还要对其中某些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补充。它是造型设计的延续,又是成衣制作的依据。服装结构设计通常分为平面结构设计、立体结构设计、平面与立体相结合三种方式。本学期的立体裁剪课程就是带领学生对服装结构进行进一步认知的过程。

课程主要进行了上衣原型、连衣裙、女士西服、创意西服等内容的制作,共48学时的授课时间,每次授课内容学生都进行了作业实践,亲自理解体会服装结构在人台制作中的变化。由于展览规模受限,本次展览只对“创意西服立体裁剪”部分进行了展示,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在将来的授课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加以改进,争取设计制作出更多有设计感的服装立体裁剪作品。


指导教师:戚立




18级创意西服部分作业欣赏


谷丽娜


江欣


张海宁


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