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原创插画作品再次燃爆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


中外学生合作完成《使命》,我院跨学科实践教学再结新果


日前,我院视觉传达专业施天玮同学的系列插画作品《使命》在新华网发布,截至目前,点击量71.3万。这部作品由中外学生合作完成。原文创作大外汉学院意大利留学生米顺天同学,绘画作者大外国际艺术学院视传专业施天玮同学。



这是跨学科实践教学的又一次尝试,即汉语教学和艺术教学的有机融合,中外学生通过语言和绘画不仅交流了各自文化与思想,也拓展了专业学习领域。更重要的是通过绘画作品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向世界介绍了现在的中国!


以下转自新华网:

新华网新华号“银河视务所”截图














大家好,我是施天玮,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使命》的故事来自学校一位国际留学生的学武经历,是一个外国友人学习武术,传播传承武术的故事。

武术需要不断练习精进,绘画也是如此。在用绘画的方式表现这个故事时,我仿佛也随着故事中的习武的主人公一道,踏入了一个自我突破自我前进的过程。故事中主人公一步一步不断求学、拜师;而我也在这一段时间内不断探索尝试新的构图、新的表现方式,这也是一段同步进步的独特旅程。

在绘制的过程中,我也了解许多武术文化。其实武术文化是璀璨深厚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更多地人领略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好的继承发扬我们独特的中华文明。



教师创作点评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功夫奥妙无穷。很多外国友人都是被这些深邃的中华文化所吸引,而远来求学。

2017年,意大利小伙子米顺天怀揣着中国“功夫梦”,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留学。通过他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努力,米顺天不单练得一手好拳脚,更深入学习和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习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并在汉语演讲比赛中屡获佳绩,成为文武双修的人才。而今,他已经将“传承中国文化,发扬中国功夫”当做自己的神圣使命。每天刻苦练习,丝毫不敢懈怠。这篇《使命》既是他的成长经历,又是他内心的心声和对未来的憧憬。

———— 方可佳

(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使命》是《我的中国留学生活》系列叙事插画创作中的一部作品,原文创作与绘画由中外学生合作完成。文字脚本改编自意大利来华留学生的一篇演讲稿,作者是大外汉学院的米顺天同学。这是一次跨学科实践教学的尝试,即汉语语言教学和手绘插画教学的有机结合,作品的完成也证明了这种跨学科合作实践教学的可行性。

作品整个创作过程中,同学们非常投入,从文字脚本到素材的整理,从绘画构思到创作实施,从多次调整到最后完成,两位同学都积极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创作任务。尽管作品中也有不尽完美的地方,但这样的创作过程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中外学生通过语言和绘画不仅交流了各自文化与思想,也拓展了专业学习领域。更重要的是通过绘画作品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向世界介绍了现在的中国!

———— 刘虹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创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