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原创插画作品再上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02-14    浏览次数:


绘本《难忘中国年》: 外国留学生“花式”体验中国年


每一年的春节,都有不少外国留学生选择留在中国,为了让他们能够体验传统别样的中国年,我校老师将他们请到家中,通过写春联、贴“福”字、学剪纸……在万年红宣纸和墨汁的映衬下,让留学生切身感知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体会浓郁年味,让远在异乡的留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以下转自新华网:

新华网新华号“银河视务所”截图






内容简介


《难忘中国年》这个故事发生在2019年春节,一位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记录了当年这段愉快的经历——留学生春节没有回国,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老师们让留学生们在春节氛围的体现中,学习中国文化,感受家一样的温馨。


绘本《难忘中国年》全篇



作者自述



脚本作者


侯子墨


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2017级学生,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生。2017年,获“大连市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18年,获“大连市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创作解读


场景设计


作品以现代插画形式表现不同场景,突出了中国年的传统美食。整体创作采用装饰绘画风格,局部细节略有中国图案的痕迹,意在表现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氛围。



整体色调


整体色调。作品运用多种线条和暖色调的颜色,突出中国春节喜庆祥和的传统画面,让观看者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新年的气氛和温暖。




叙事方式


故事以留学生的独特视角传递出了对中华传统节日的期待和对节日氛围的真实感受。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让留学生们从开始的紧张变为融入其中,从而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





 

导师点评


刘虹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难忘中国年》这个故事发生在2019年的春节,一位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记录了当年这段愉快经历。现在他已经毕业回国,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回忆起在中国老师家里过年的情景。疫情当下,祈愿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战胜疫情,重回往日美好团圆的中国年。感谢大外汉学院方可佳老师对留学生文字脚本的指导改编,本次绘画由两位中国学生完成。这次合作也是艺术学科与对外汉语跨学科实践教学的成果之一。


创作团队